柜子里的男孩

一个独立思考的人

微茫的夜晚 第五集

Episode 5 桃花依旧笑春风

2022年6月20日

每天晚上的十一点二十四分,是大学的公交车站最后一趟公交车到达的时间。公交车总是来的很准时,于是每个夜晚,杨小雨都会准时纵身一跃,跳上这班公交车,然后穿越灯火依然的都市。

她的房子在学校的五公里外,和两个同样努力拥抱生活的女孩一同租住。考上大学之后,她去了另一个城市,曾经熟悉的朋友们,乔惠、吴小君、安唯、陈景、田桦……他们都在别处,各自远行。

而她的生活,是放学之后装满放声大笑的奶茶店——当然,杨小雨并不是多么爱喝奶茶,只是把眼神短暂地停留在了饮品机的内槽和寥寥数语的订单上。

大都市真正的夜晚,属于繁华中闪烁的孤影。

公交车从学校到公寓约莫二十分钟,这二十分钟便是从喧嚣归于沉静的路线。

电话铃声在寂静的街道上响起。

“喂?怎么了啊。”

“小雨,你能不能……帮我带点吃点东西回来。”

“你晚饭的时候又干什么去了。”

“开会——”电话那天的室友发出一声叹息,“另一个人早就休息去了,拜托你了啊。”

便利商店到夜深时,灯光总是非常昏暗,尽管依旧照着每一处角落。直叫人晕眩。

从便利商店出来,杨小雨无意中看见,一个男人正向那儿不紧不慢地走来。此时正是盛夏,就在刚刚的公交车上,有一个身形硕大的男子,这大热天里却裹着外套和兜帽,仿佛试图竭力让自己躲藏在衣服里面。

他正在走过来。越来越近。

杨小雨心中闪过一丝不安,提着袋子急匆匆地跑了起来。

她听见自己背后也传来脚步声。沉重而危险的声音。

一辆电动车从杨小雨旁边经过。她回头看了一眼那个黑色的影子,他已经靠近了。杨小雨偷偷在口袋里摸起她的武器,那是她留给自己防身用的——她当然知道,被这个人抓住不管怎样都不会有什么好的下场。

咚。

骑电动车的人突然转向,结结实实地撞在了那个男人的身上。

杨小雨停了下来,那个骑电动车的身形于她简直再熟悉不过。

男人从地上爬起来,却发现一把小短刀正指着自己,距离他的眼睛不过三厘米。

“赶紧滚开。”他说,“不然我现在就送你进警察局。”


“这路也太暗了,你每天都走这里回去,我实在有点担心。”

杨小雨虽然还是害怕,但是拿出了那个瓶子。

“喷雾,但不是市面上那种扯淡的防狼喷雾。这东西是真正能伤人的有效武器,一点点就能让人痛不欲生。”

“你怎么来了。”

“因为……”橙子突然卡住了,硬生生把要说的话咽了回去,“因为时间快到了。”

“什么时间?”

“6月28日。”

“那天是……”

两个人已经走到了小区门口。此情此景,似曾相识。

“在那个世界,”他突然说起了那些他许久没提的事情,“你没有考在了这里。我一直记得你好像是不小心惹到了什么人来报复你来着。”

“靠。”杨小雨双眼向上翻了翻,“我有印象,之前确实是有人说要来找我。”

“他们不是没来。只是被我反制了。一辆电动车撞一下,什么玩意都该清醒了。”

他双手掩着面,似乎缠在回忆里了。

“反正后来,你和你的那个朋友,他应该是叫安唯吧”——杨小雨惊讶地发出了声音——“你和他考在了一个城市。”

杨小雨隐约猜到了后面的故事。

“我先进去吧。你可以到我的公寓坐一会儿,慢慢来。”

“你不是和别人合租房子吗?”

“没关系的,小声点就行。”


“所以,最后我和安唯……”

“对,你们在一起了。”

杨小雨往后仰倒在椅背上,轻轻叹了口气。

“你现在应该已经知道了,我就是那个陈景,”他也在叹气,“一个沉溺在自己的幻想和不切实际的暗恋里的人。看来即便换了一个时空,也还是改变不了一些事情……”

杨小雨想说些什么,却不忍心打断橙子回溯的思绪。

“我那时特别喜欢用游泳打发我自己的那些烦心事。后来,你们俩官宣那天,我发了一条消息祝贺你们,然后一头扎进了水里。我也不知道浸泡了有多久,反正那个时间足够我在水底下淹死。”

“我慢慢地失去了感觉。然后,突然,我又落在了游泳池里,还是那个游泳池,但是那天……本该是2022的6月28日。”

“你就是在等这个时间?”

“对。可是我爬上来之后,却发现是2019年6月28日的深夜。”

杨小雨张大了嘴巴。这个故事,她猜到了些许,但是亲耳听一遍,还是会有莫名的感觉。

“我发觉时间旅行者最大的悲哀,恐怕莫过于回不去了吧。”

他站了起来,“已经很晚了。就说到这里,早点睡。”

“但是你等那一天,是要干什么呢?”

“我想带你去那个地方看一看。我来的地方。”

他缓慢地走向门口,打开门,一只脚沉重地落在了地上。

“可是,你应该不知道。这个时空的陈景,发了信息,向我表白了心意。”

他顿在了门口。一动不动,什么也没有说,仿佛时间在这一刻也停下来,短暂地在伤感的故事里喘口气。

许久之后,橙子还是关上了门,走了出去。


游泳馆管理员巡视了一圈,确认过灯已经全部熄灭后,锁上了门,走进电梯里去。

出电梯时,他看了一眼刚好进自己电梯里的一男一女。

仿佛想到了什么下流的故事,他有点猥琐地轻轻笑了笑。完全没注意电梯里那个男孩一脸嫌弃的样子。

“干。”电梯门关上后,橙子对杨小雨说到,“这个家伙怎么还在这里。”

杨小雨笑了笑。“看来有些东西确实不会因为平行时空的不同而改变。”

游泳馆在大厦的顶层——虽然名曰大厦,也不过只是十来层的楼房。楼顶游泳馆算是这个地方难得的辉煌幻景。

游泳馆的门固然是锁着的,但是几乎没有人知道,走另一边的逃生楼梯也可以上去——于是橙子和杨小雨在倒数第二层停下,随后他拉着她的手,穿过办公区,从另一边跑了上去。

顶楼的游泳池并非是露天的,有一个透明的玻璃穹顶。在月光和漫天星海的照明下,水面映射在四周墙上的光线纹路,让杨小雨感到自己仿佛确实在一个,独立于时间的空间里。

“就是这里了。”橙子看着游泳馆,眼神也随着水波泛出了点点泪花。

杨小雨仔细打量着这个空间。“你从水里爬上来的时候,在哪找的衣服呢?”

她没忍住,自己先笑了出来。橙子也忍不住笑了。

“我应该庆幸这个意外发生在夏天吗?”

“你是想说你冬天真的可能先冻死了吧。”

“我从来都不在冬天下水。我怕冷,怕的要命。”

杨小雨突然想到,那个从窗户跑进图书馆来的人,仿佛就是此刻翻越进入游泳馆的复刻——

“你还真是喜欢翻墙,不是吗。”

橙子笑得有些上气不接下气了。

“我倒有些时候情愿没有可以翻的墙,真是的。你……”

杨小雨突然捂上了他的嘴,拿起手机在他眼前晃了晃。橙子仔细看着那上面的时间,十一点五十五。时候到了。

于是他和她都保持着安静,静待那个时间到来。

空间里只剩下波光粼粼的水面发出她自如呼吸的声音。杨小雨紧紧抓住了橙子的手,在记忆里这仿佛是第一次。但是记忆,谁说的准呢。

许久过后,橙子拍了拍杨小雨。

“该走了。”

走出大厦,空无一人的街道正在刮着阵阵晚风。


火车站。

人挤人,和那条冷清的街道仿佛不在同一个世界。

“看来我们并没有改变什么。”

“也许吧。反正我回不去了,那就留在这里,也好。”

橙子站在杨小雨旁边,她则坐在火车站的小座位上。他就要走了,一个和她不一样的方向,广播已经在宣告着即将出发的列车。

像旧时的人们一样,他们挥手道了别,随后回到自己的生活里。

因为他们知道无论如何,都不会忘记自己的生命里曾经出现过这么一个人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