柜子里的男孩

一个独立思考的人

微茫的夜晚 第四集

Episode 4 泪眼问花花不语

2020年5月23日

“想什么呢。”

陈景抬起了头,看着杨小雨——而这时,她在自己的位子上坐了下来,忽然看上去像一个老师。

陈景看着那张脸,那眼神仿佛想把她当作素描画下来,却又不由自主地沉溺在里面。想张口说两句话回答,语句到了嘴边又突然堵住,于是只好一言不发。

她却暗自笑了起来。目光余处,教室里最后一个人也离开了。陈景掩饰起自己的眼神,也收起了自己的那一叠卷子。

杨小雨背起书包,却没有动身,只是仍旧偷偷笑着老师似的看着陈景。

陈景一边收拾东西,不时用眼角瞥一眼杨小雨。

“你还不走吗?”

“这不是等着你嘛。”

“等我?”

杨小雨嘟了嘟嘴。

“我得一个人走路回家,有点不放心。你能陪我走一段吗?”

他只是不动声色地在那颇具机械感的动作里持续运作着。杨小雨看不到他的眼神,但听见他说:

“好啊。”

声音非常轻。

杨小雨从桌子上跳了下来。“我在教室外面等你啊。”

“好的,我马上就来。”声音更大了一些。


熟悉地不能再熟悉的路。

在那个平行时空,那个陈景会不会也走过一模一样的路?

杨小雨泛滥的思绪又回到了橙子带着她走过的那个晚上。而一边的陈景则放松了下来,以一种相当轻松的口吻问到:

“你住这么近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就还剩下两天了噢。”他自言自语到,“你现在感觉怎么样?”

“什么?”

“现在有啥感觉不。”

“不,什么感觉都没有。”

夏天的第一束阳光投在陈景的脸上。“怎么会呢,”微笑的面孔透露出一种微妙的难以置信。

“除了考试我没时间想别的,你可以这么理解。”

“那……大概是我修为不够吧,哈哈。”

他干涩地笑了两声,眼神不住地在杨小雨和路面上游移。

杨小雨暗暗记下了这个眼神。

“两天了啊。”她重复到,“看来这可能是我们做同学的最后两天了?”

“看来是的。”陈景平静地说到,尽管嘴角有一丝明显的颤抖。

“可惜了,时间过得好快,我都感觉好像还没认识你。”

他停下了脚步。

杨小雨看着他,内心突然冒出一阵不安。

“时间长着呢,不急。”陈景继续往前走去,“那就是你的家?”

“是的。谢谢你护送我过来。”

“是我的荣幸。高考加油。”

“高考加油哦,拜拜!”

“拜拜。”

陈景目送杨小雨走回家门,一转头,是夏天的太阳,在路面上燃烧。

大路上除了他,只剩下一个人还在走着。陈景看着那人,突然想起他偷偷借着翻看杨小雨笔记学习的时候看到的那几个字:

Déjà Vu;陈景。

那个人似乎远远地也看到了陈景在盯着他,突然转身就往另一个方向走去。

陈景死死盯着那个人,总觉得熟悉到了极点,却怎么都想不起来在哪见过他。

两腿一支,他跑向他。

汗水划过陈景泛红的脸颊,模糊了他的眼。擦汗之间,那个人却仿佛突然溶解在了刺眼的阳光中,不知所踪。


杨小雨走出考场之后,做的第一件事是打开手机,然后站在那呆住了。

她突然忘了到底是想给谁发消息。或许是安唯,或许是妈妈,或许是陈景……想说的话在一瞬间在脑海里喷发,最后的结论就是,反正来不及了,走吧。

她从树荫底下走出,阳光一下子浸透了她的身子。人群正在慢慢吞吐行出,杨小雨隔着校门,远远地就看到了橙子。

女孩穿过翻腾的人潮,对她来说,周围的人并没有什么更多的意义,她只看见了那个一直在人群等着她的人。

橙子的脸晒得通红,身体微微颤抖。杨小雨奔向他的时候,一束光线似乎在他眼前晃了晃。

“怎么样?”

“感觉不错。”

“感觉不错,那就好。”

杨小雨没有注意到他的身体仍然在微微颤抖,二话不说,拉着他的手,跑过人群,一直跑到一个公园里。看考场那天,杨小雨注意到了旁边的这个公园,于是打定主意考试结束之后一定要去那里看看。

橙子已经上气不接下气,杨小雨这才注意到他奇怪的状况。

“这里怎么样,你觉得……你,哎,你怎么了?”

“这里……很……风景很好。”

橙子面色已经开始发黑,头往后一倒,整个身体仿佛从高楼往下坠,重重摔在地上。

“橙子!橙子!”

他听不见了,只是清楚地感觉到意识不知道什么时候跑到哪里去了……


邹诺发现,今天晚上陈矜阳没有回来。

他不会今天又加班了吧,邹诺心想,毕竟下午高考刚刚结束。

然而,直到晚上九点,邹诺还是没有听见开门的声音。心绪不安的她拨通了陈矜阳的电话,却听见电话另一头传来了一个清脆的女孩的声音。

她喊他“橙子”,说他躺在医院里。

邹诺急忙穿好衣服,正要冲出门,女孩却说,他已经没事了,只是还需要在医院好好休息一段时间,自己会来这里一趟。邹诺便把地址告诉她,让她慢些过来。

很快女孩便到了——邹诺住的地方是一套有些狭小的房子,而很显然,找个地方还没有做好欢迎客人的准备。

女孩打量着这个地方,仿佛有些恍惚。

“您好,我是……杨小雨,他的朋友。”

“我是邹诺,他的房东。”

邹诺请她在小小的沙发上坐了下来。

“陈矜阳,他怎么了?”

“不知道。你刚刚说他叫什么来着?”

“陈,矜,阳。”邹诺用手指比划出他的名字,杨小雨却若有所思。

“他平时每天都是,嗯,怎么样的?”

“我不敢说我了解。白天他要上班,每天下午六点准时出现在这里。”

“这段时间,他好像老是晚上十一点多才回来。我以为他在加班,但是他好像……不是特别想说自己在干什么。你知道吗?”

“他……”杨小雨想着那些夜晚,“他是在陪着我。”

“陪着你?”

“我刚高考完,他……我才知道,他一直在默默保护我。可惜我还没来得及感谢他,他就病倒了。”

“原来是你。”邹诺站了起来,“原来还是学生。”

“嗯?”

“他提到过,有一个值得他付出一切的人。我都快忘了这事了。”

“这样吗……”杨小雨仿佛有些愧疚。

邹诺的电话响了。过了一会,她回来,告诉杨小雨,陈矜阳打电话回来了,他让杨小雨和邹诺放心,自己没出大事,明天就回来。

邹诺问杨小雨要不在这里躺一晚,于是杨小雨便住下了。

有些凌乱的被褥,不大但充满生活气息的房间。床的旁边,窗外,城市仍然继续着她闪烁着灯火的美梦。

杨小雨突然想到,这里是他的房间,他每天晚上都躺在这里,和这个城市一起呼吸,一起入睡。

橙子——陈景——陈日京,陈矜阳。他把那份沉默的心意埋藏在了这个房间里,而那些灯火都成为了秘密的一部分。

十一点半……我下课的时间要到十一点。他在人流里,就这么每天晚上看着我……

杨小雨胡思乱想着,不知不觉睡着了。


第二天,杨小雨打开手机一看,陈景给她发了一条信息:

“很抱歉,但是我必须告诉你,我对你动了心。我知道我们互相不了解,但是我希望我们能在一起,不管以后如何,谢谢你。”

杨小雨盯着那条信息看了半天,突然笑了起来。

“也谢谢你哦。我也有喜欢的人了,但是我想,我们还可以继续做朋友,不是吗?”

评论

热度(3)